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实验室依托中南大学,采取“开放、流动、竞争、择优、激励、创新”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新型科研组织形式和开放管理模式。已建立《中南大学实验室规则》、《中南大学实验室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中南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办法》、《中南大学仪器设备管理规则》、《实验室工作条例》、《实验室设备管理和使用规定》、《实验室设备操作及运行规程》、《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开放课题管理制度》、《开放实验室管理条例》、《实验室对外交流与学术活动管理法》等相关管理制度。

实验室积极承办和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组建期内,累计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9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2次,累计参会人员达382人次,国内外知名学者累计来访83人次。通过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与研究的热点问题,以开阔实验室成员的视野,提高实验室在国内乃至国外的影响力。

组建期内,实验室共设置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开放课题14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9项,资助支持相关研究人员对实验室研究内容进行深入探索。

实验室自主研制的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实时故障测试与验证半实物仿真平台及其系列软件,对实验室所有硕博研究生开放,该平台每年使用近9个月,平均每天使用3小时,提供给研究生在该平台上进行半实物仿真实验,推进科研理论成果的测试与验证。实验室仪器设备对所有实验室老师所带本科毕业生开放,每年有12名本科毕业生在实验室仪器设备平台上完成本科生毕业设计。

建立完善的轨道交通节能控制与安全监测领域虚拟、半实物仿真平台,并面向全网开放(网址:gfist.csu.edu.cn)。

实验室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共享优质实验仪器设备资源和发挥实验室品牌示范作用,不仅提升了实验室在国内外轨道交通领域的知名度,增加了与国际先进团队的合作机会;而且提升了实验室人员的国际化视野,为明确和把握未来研究方向提供了依据和基础,为引进和培养轨道交通节能控制和安全监测领域高素质人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