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轨道交通节能控制与安全监测”(Key Laboratory of Energy Saving Control and Safety Monitoring for Rail Transportation)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南大学,联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实验室围绕轨道交通节能和安全监测领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围绕轨道交通节能控制、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方法和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方法的验证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在中南大学和中车株洲所共建6个研究室。主要研究内容有:永磁同步牵引系统节能控制和列车优化操纵控制方法,轨道交通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和面向主动安全保障的轨道交通系统健康管理技术,故障注入方法及其实现技术和安全监测方法测试与验证平台。
 实验室积极探索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科研组织形式和开放管理模式,使实验室成为高素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原始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基地,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轨道交通领域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特色鲜明的开放性重点实验室。